关于日本“研究生”的申请制度及申请流程,你真的了解?

  疫情之后,很多留学家庭将视线转回亚洲,日本凭借与中国地理位置近,文化相似,教育水平高等优势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在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TOP200的院校日本高校占了9所。日本在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拥有较高成就,是亚洲获得诺贝尔奖最多的国家。

  那么,对于想去日本读研的同学来说,日本大学的研究生该如何申请呢?申请制度和我们国内的又有何区别?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详细讲解下日本大学研究生申请问题。

  NO.1 日本“研究生”究竟是什么?

  由于日本的教育体制与中国略有不同,日本所称的“研究生”并不是国内意义上的“硕士”,实际上只是大学、大学院的旁听生或研修生,很多时候我们也把日本的“研究生”定义为:硕士预科生。国内的硕士研究生在日本称之为修士。

  “研究生”学制最短为半年,最长为两年。通常情况下,在具备一定日语基础及各方面准备充分的情况下都能在半年内顺利升入到修士。研究生是由学校统一发放录取通知书,有专门的教授进行指导及授课,可享受学校的一切教育资源。唯一区别于修士的是不能选修学分,没有学位,所以日本官方解释为“非正规生”。( PS:研究生≠旁听生)

  另外,日本研究生是持有正式的留学签证的,在签证期内可以参加日本大学院的修士入学考试,通过后就成为正式的修士生,继续攻读修士学位。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学习任务就是在教授的指导下准备修士考试,同时教授会根据你的不足指定你学习某些课程。

  日本独特的研究生制度可以说是给心仪日本名校的同学们一个很大的缓冲时间,让同学们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良好的氛围去学习日语,学习专业知识,备战大学院入学考试。

  NO.2  日本“研究生”申请制度

  内诺制

  日本的大多数大学的大多数研究科(即中国的院系)采取内诺制的方式招收留学生研究生。

  学生需要提前半年到一年和意向大学的意向教授取得联系,并获得教授的认可,取得内诺,方才有了去日本读研究生的资格。

  在内诺制的研究科里,教授对于招收学生有绝对的话语权。按专业来划分的话,理工科的内诺制研究科会相对较多。

  直申制

  直申即不需通过与教授的联系,直接向学校或者研究科提交研究生的申请。

  这种申请制度下,单个教授对招收学生的话语权相对有限,通常需要教授开会来审议学生是否有资格作为研究生进行学习。

  北海道大学以及名古屋大学需要去直申的研究科相对较多。以专业来说,商科、法学遇到直申的情况会高于其他专业。

  事前审查

  事前审查是指教授没有录取权,如果想申请,就要在“募集要项”规定的时间内向学校提交规定的文件,由院系教授组成的审议会进行考核,审议会同意了才可以,而且有时会根据你的情况给你安排其他教授作为导师而不是你志愿的教授。

  事前审查制度一般在文科和商科的专业中比较普遍,随着近两年学校制度的改革,好多学校从内诺制转为直申或者事前审查。

  NO.3 不同类别专业的申请要求

  1、文科

  主要面向于本科专业是日语及其他文科专业的学生,申请较多的专业有:文学、文化、社会学、语言学、教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等。

  对学生的语言能力要求较高,除了日语N1考试成绩以外,能否流畅地用日语发表研究内容和自己的观点是日本院校考察的一个重点,所以日语的口语能力至关重要。

  2、商科

  学生主要为商科本专业申请,申请的方向主要为:金融、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会计、国际贸易等。

  对于学生的语言能力要求很高,院校要求日语N1,同时要有英语成绩。

  3、理工科

  面向本专业是理工科的学生申请,可以申请的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自动化、机械工学、电气工程、土木工程、生物、材料、物理和化学等。

  对学生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语言要求相对较低,日语N2,英语建议托福85+。

  4、医学

  日本各个大学医学研究科没有对语言有明确要求,这并不意味着教授也不要求。教授还是会以语言成绩(日语和英语)作为考核的标准之一,医学专业的学生看的很多文献都是英文文献,所以申请医学专业的学生英语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医学专业的学生参加实习也非常重要,一方面可以丰富简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据成功案例数据分析98%的学生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医院实习。

  5、艺术

  对于日语成绩的要求是N2以上,但艺术类的专有名词非常多,面试如果要求你对自己的作品以及创作过程进行描述的话,无疑也是非常考验日语口语能力的。

  对于艺术生来说,专业上的要求会比语言能力要求大的多,是否拥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创作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相信许多艺术类的童鞋们也很清楚这一点。

  NO.4 日本“研究生”申请流程(供参考)

  以内诺制为例:

  1、前期准备

  如果时间很充足,还不知道申请什么专业和学校,那可以先从准备语言开始,包括日语和英语。

  日语学习周期较长,最好早早开始准备,大三前搞定日语;英语方面的话可以大三再准备,毕竟英语有学习基础,准备起来周期会短一点。

  2、查找意向学校及教授

  了解清楚自己意向学校的教授,选择符合自己研究方向以及对自己今后研究调查有利的教授。

  3、联系教授

  日本大学研究生在联系教授的时候,一定要将个人信息写清楚,次要内容尽量概括写,把你选择志愿专业的理由以及你为什么选择该教授作为重心详细写。重中之重是要写清楚你想要研究的课题,只有课题有足够的创新性、难点和研究价值,才能引起教授们的兴趣。当然你申请研究生的时间也很重要,要写清楚自己是申请几月份的研究生。

  值得注意的是:只要你想进入大学院学习(留学),就一定要提交研究计划书,这样教授会清楚的知道你所希望研究的课题跟教授自身的方向是否契合。那么在写研究计划书前,就先要搞清楚自己未来想要研究的方向和领域。这个可以按照你大学时候所学习的专业领域设定,也可以选择新的。如果还是很迷茫,你可以参考相关的学术论文,来确定自己的研究课题。

  4、拿到内诺

  如果你的教授对你研究的课题感兴趣,他会暂时在口头上给你一个承诺。但是,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每年有不少教授因为人数招满或者突然变卦,导致一些学生与理想的学校擦肩而过。

  5、出愿

  当你收到出愿表后,请把你的成绩单、毕业证明、履历书、存款证明之类的信息邮寄给你的教授。

  6、办理在留资格

  书类审查合格,开始办在留。一般是学校那边帮你办的,但是你需要填申请表格,还有贴照片。(如果在日本有熟人,就可以叫他帮你印照片和填写表格,就可以省下一次国际快递邮费了)

  7、办理日本留学签证

  如果在留资格下来后,就可以办签证了。然后就是等签证下来买机票去日本了。

  ∨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成为教授的研究生并不能说明你一定可以升入修士,还是要和大家一同参加校内考试和面试!

  日本是一个对于时间非常重视的国家,一般来说递交材料的时间都比较早,准备的时间比较长。如果有想去日本留学的打算,一定要尽早规划,提早准备!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