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大学

香港教育大学公立大学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社会评价

校友会2017中国港澳台大学排行榜

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大学并列第7,跻身2017中国三星级大学。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在2015年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香港教育大学在教育学科位列亚洲第3、全球15;在语言学方面则位于世界100--150名。

在2016年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香港教育大学在教育学科位列亚洲第2、全球12。

在2018年Quacquarelli Symonds(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香港教育大学在教育学科位列亚洲第2、全球9。

香港教院事件

2004年时任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李国章教授为整合香港教育资源,曾提出香港教育学院整体合并进入香港中文大学的建议。但时任香港教育学院校长则认为李国章教授涉嫌“不当干预学术自由”,为此双方产生严重分歧。

香港特区最高行政长官曾荫权命令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该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最后裁决“李国章不当干预学术自主”的指控不成立。曾荫权对记者表示,已收到香港教院事件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报告,并对三项指控均不成立感到高兴,特别是委员会认为有关教统局局长李国章的指控不成立。

曾荫权表示,他认同委员会的意见,即部分指控是出于过分敏感和带有偏见;并指出,委员会否定“关于干预院校自主”的指控。曾荫权说,报告强调,特区政府策导香港教育学院朝向院校协作的方向去发展,这一点与教育政策和公众利益一致,故不能够被视为干预院校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