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学医,为什么都首选日本的大学?

  和美国,加拿大以及澳洲等国家对医学专业的高标准严要求相比,日本的医学可谓是很多医学学子的不二选择。鲁迅先生就曾赴日学医,而日本的医学,在全球来说也是领先的。

  截至2022年,日本已有5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获得者:

  1987:利根川进(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

  2012:山中伸弥(大阪市立大学医学博士)

  2015:大村智(东京大学药学博士)

  2016:大隅良典(东京大学理学博士)

  2018:本庶佑(京都大学医学博士)

  这也显示了日本医学水平的发达。

  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详细了解日本的医学专业。

  首先你要先知道,日本的医学专业大致可以分为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保健学、社会医学、以及看护学这几个大类。而在学制和学位上,这几个专业类别也是不同的。

  日本医学专业的学制和学位

  日本的基础医学的学制和学位基本和国内一样,开设两年硕士课程和三年博士课程,最终拿到的医科学学位,类似于国内的理学学位。

  不过,临床医学专业在学制上和国内区别较大。

  首先是日本的临床专业没有硕士阶段。本科学制是6年,然后再升学就直接是4年的博士阶段,拿到的学位是医学学位。

  而国内不仅有硕士阶段,甚至还有专业硕士以及学术型硕士之分。这一点,要申请临床医学的同学一定要提前了解。

  保健学、社会医学、以及看护学专业在日本基本有专门的学位类型,而在国内根据院校的开设不同而不同,基本统一为理学学位。

  了解了日本的医学专业整体的学制和学位设置之后,我们着重给大家讲解一下日本的临床医学专业。

  日本的临床医学专业

  首先,日本的临床医学博士可分成分学术型(PHD)和临床型(MD),大家一般申请的是学术型。

  学术型:

  主要是科研研究为主,尤其是基础医学和内科方向基本都在研究室做实验,但是临床外科的话会有一段时间在科室里面进行学习。

  临床型:

  主要是跟教授在科室。但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临床型博士需要以下条件:考日本的医师资格证,之后当2年研修医之后才能考临床的博士。而研修医大致相当于国内的规培。

  作为外国人想要考日本的医师资格证,必须先拿到中国的医师资格证和日语N1成绩以及临床日语问诊专业考试。研修医的考试时间是比较灵活的,在学术型博士在读期间也是可以考的,当然要征求自己教授的同意。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