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课题:商业经济视角下的博弈对抗与经济不平等研究---欧盟DMA法案围猎五大硅谷巨头背后的垄断经济市场解读

  四年前,前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七国集团峰会上,向各国首脑们公开抱怨了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这位向来以“严厉”著称的欧盟反垄断主管。维斯塔格是欧盟技术监管的强硬派,也是重要的推动者。任职欧盟委员会竞争专员期间,她因频繁对苹果、谷歌等美国科技巨头开出天价罚单而声名在外,被称作“硅谷女警”。当地时间2022年 3 月 24 日晚,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成员国和立法者针对《数字市场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简称 DMA)达成了一致协议,并公布了最终文本。这项新规将反垄断治理的矛头瞄准了苹果、谷歌、Meta(原 Facebook)、亚马逊和微软,旨在规制五大公司在欧洲的商业行为和市场主导地位。法案的风格正如它的主导者维斯塔格一样,严格、强硬、好恶分明。外界评价 DMA 是「欧盟 20 年来首次全面修订互联网竞争规则」,也是「2018 年《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通过后,欧盟最全面的科技监管立法」,在全球范围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深远影响。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企业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导致原有的反垄断法律和执法工具有些滞后,跟不上科技进步和商业进化所催生的各种新业态。导师与这位“硅谷女警”密切合作,共同参与了这些经济法案和规则的制订,并且将在本次课程中为大家详细的分析这些经济行为和市场竞争中的经济原理和应用。

  本课程延续了从管理经济学开始的顺序,并向学生介绍了战略互动、寡头垄断、风险态度和信息不对称等新概念。本文结合许多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讨论了市场失灵和这些失灵的解决方案。商业经济学为经营决策提供了一种系统而又有逻辑的分析方法,这些经营决策既影响日常决策,也影响长期计划决策的经济力,是微观经济学在管理实践中的应用,是沟通经济学理论与企业管理决策的桥梁,它为企业决策和管理提供分析工具和方法,其理论主要是围绕需求、生产、成本、市场等几个因素提出的。通过介绍博弈论与战略博弈。可以了解在一些重要的情况下,别人的行为会影响你的收益。博弈论是描述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的最佳行动的经济框架。通过寡头垄断和垄断竞争。懂得位于完全竞争和垄断之间的两种市场结构是寡头垄断和垄断竞争。在寡头垄断中,长期的经济利润可能是正面的。在垄断竞争的市场中,长期而言,进入和退出会导致经济利润为零。深入分析利息的本质:利息是因暂时放弃使用货币而收到的报酬。在许多市场中,买家和卖家拥有不同的信息,这可能导致市场效率低下。这些深奥难懂的经济学概念,都会通过老师深入浅出的剖析,结合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例子,呈现在学生的面前。

  项目安排

  开课时间 (Starting Date): 2022-11-18

  课时安排 (Duration): 4周在线小组科研+2周论文辅导

  适合人群

  适合年级 (Grade): 高中生/大学生

  适合专业 (Major): 希望修读商业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经济分析、管理学等专业的学生

  项目收获

  1.4周在线小组科研学习+2周论文指导学习 共125课时+不限时论文指导

  2.学术报告

  3.优秀学员获主导师Reference Letter

  4.EI/CPCI/Scopus/ProQuest/Crossref/EBSCO或同等级别索引国际会议全文投递与发表指导(可用于申请)

  5.结业证书

  6.成绩单

  导师介绍

  Tommaso

  帝国理工学院 终身正教授&学科主任

  Tommaso是一位业内德高望重的权威级经济学家。他目前执教于帝国理工学院,主要负责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和教学。目前导师担任经济和公共政策部门的主任,并且兼任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导师在2016-2019年间担任欧盟委员会的首席反垄断经济学家。Tommaso导师的专业学术研究成果在业内闻名遐迩,他在多部专业期刊,如《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Journal》《Journal of the European Economic Association》《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等刊物上发表了超过100篇论文,参与了超过15本专业著作的编撰,发表了10余篇国际机构的专业学术科研包括,目前待发表的论文就有50余篇。同时导师还是多部知名期刊的主编,例如《Journal of Competition Law & Economics》和《Information Economics & Policy》。导师的学术影响力在经济学界非常广泛,他的谷歌学术论文被超过6000次引用,学术影响因子高达h-index 42& g-index 74。得益于老师极其丰富的学术成果,他多次被权威部门聘请担任要职。导师是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CESifo和ENCORE的会员。同时导师还担任多个权威监管机构的顾问和会员,他曾经在布鲁塞尔担任欧洲监管中心的学术主任,并为世界银行提供高级顾问和咨询的业务。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