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文理分科!“新高考”和新“高考”了解一下~

  近日,多省发布了最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其中,取消文理分科、高考采取“3+1+2”模式成为亮点。

  早在2014年,“新高考”改革就已正式启动。浙江、上海成为首批试点地区。2017 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加入;2019 年,河北、辽宁、江苏等八省市成第三批。

  “3+1+2”模式:

  “3”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1” 和“2”为选择性考试科目;

  “1”即:从物理或历史科目中选择1门;

  “2”即: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中选择2门。

  “3+1+2”的模式既体现了历史、物理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3+1+2”的模式下,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高校及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面。

  注意:“3+1+2”的模式中,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考试时不分文理,所有考生的考试试卷完全一致。而传统文理分科的数学考试科目,试卷的内容和难度则是有区分的。

  国内高考的改革还在进行中,具体到高考到底还有着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慢慢看。那留学热门国家中,新加坡的学生又是如何参加“高考”的呢?难度如何呢?

  新加坡A水准考试

  剑桥A水准考试(A Level)是英联邦国家标准的大学入学考试。新加坡的A水准考试由新加坡教育部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局共同主办,是新加坡的中学生在完成2年高中教育后参加的毕业考试,也是目前新加坡各政府公立大学入学的资格考试,每年举办一次。它的作用类似于国内的“高考”。

  “A水准”考试证书受到世界160多个国家数千所大学的认可,毕业后学生可赴美、英、澳、加、欧亚等多个国家任何一所大学就读。

  “A水准”考试科目

  理科考试科目为: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理科综合试卷。

  商科考试科目为:英语,商业管理,会计,经济,数学,商科综合试卷。

  A水准考试时刻表

  报名时间:每年三月中下旬(具体考试日期在每年的3月到6月由新加坡教育部MOE对外公布)

  报名截止时间:至考试当年(次年)1月1日

  考试时间:每年6月初至12月初

  口试时间:7月,8月

  笔试时间:10月,11月

  成绩公布:次年3月中旬

  注:成绩有效期2年,每名学生最多可考两次,以最好的成绩组合申请。如考生对成绩不满意,或某科目,例如General Paper不及格,可在第二年报考单科。

  据说,A水准考试的难度等同于中国高考,不过是全英文进行的。

  国内高中生想参加新加坡A水准考试,建议提前1年到达新加坡开始预备班的学习。在新加坡的A-Level培训学校学习一年即可完成整体课程,这也特别适合在中国已完成高二、高三的学生就读。

  在新加坡学习1-2年后参加考试,这个备考过程,一边能够让学生早早适应新加坡的学习生活方式,一边能专心备考,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所以要是想去新加坡读大学的学生,又不是很想在国内高考,不如去新加坡感受一下它的“高考”吧!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