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考VS日本留考,两者有何不同?

  2020高考因疫情延迟一个月,在1071万考生大军中,又将发生诸多的逆袭事件。不得不说,今年疫情下参加高考的小伙伴确实不容易,尤其和往届学生比起来更会觉得命运如此不公平。网友更是直呼这届高三真的太难了!!!那么,能不能把高考这条单向通道变成多向通道呢?留学是个不错的过渡办法,在国外见识见识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对开阔视野,陶冶自己的性情,有莫大的益处。

  近些年来,日本的大学因教育水平高、与欧美国家交流机会多、费用相对低廉、奖学金和学费减免机会多而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的目标。对于想要去日本留学的同学来说,还有一场更重要的考试,那就是传说中的EJU考试,也就是日本留学考试必不可少。国内高考、日本留考,到底有什么不同,哪个更难呢?今天南昌留学云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基本介绍

  高考: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简称高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要的全国性考试之一,是中国大陆普通高等学校的招生考试,是由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考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

  留考:日本留学考试(EJU)是由日本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所主办的一项考试。主要是以希望进入日本的大学、大学院或是专科学校的外国留学生为对象,评估其日本语能力以及基础学力为目的之共同考试。目前日本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短期大学和专科学校等,承认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

  从2002年开始,在日本和亚洲各国的城市实施了6月份和11月份的一年两次的考试制度。目前国立大学基本全部采用该考试,私立大学中也有近一半的大学采用该考试成绩作为参考。

  考试时间

  高考:一年一次,每年6月7-8日

  留考:一年两次,每年6月和11月

  考试科目

  高考: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政治、历史、地理)或者理科综合(物理、化学、生物)

  留考:文科为日语、综合科目、数学3个科目。理科为日语、理科(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个科目)、数学3个科目。

  文理科日语是相同试卷。和日本语能力测试不同,日本留学考试之日语考试更注重生活日语,而日本语能力测试涉及很多语法类的知识性内容。这主要是为考验留学生能否适应将来在日本的生活。

  数学试卷分文理两部分,理科难度大于文科。目前数学科目的难度逐年增加。大有与国内高考齐平的趋势。

  另外有些大学的某些专业会指定考生去考某些科目。

  试题难度

  从试题难度上看,中国高考的难度是高于日本留学考试的。但由于用日文出题,所以留学生的日语能力要在考试前做好准备。

  升学率

  日本留学考试的竞争远没有中国高考激烈。中国的高考升学率大概40%左右,但是日本的留学生考试升学率很高,大概90%。原因在于考试题目难度低,日本政府对留学生的优惠政策,还有留学考试是与日本本国高考分开举行,而且几乎所有日本名校(但个别专业除外)都会有招收留学生的名额,这就保证了中国学生是通过日本学生以外的渠道进入世界级的日本名校深造。

  国内大学是通过高考统一招生,学生在对学校的选择上没有太大的主动性,甚至在不知道专业学习什么内容的情况下就填了志愿,有些学生为了得到高校的录取,还会选择调剂。

  而在日本,大学是通过自主招生来招收学生,留学生除了要参加留考外,还需要根据

  自己的留考成绩向心仪的大学提出入学申请,之后各大学会自行组织校内考试,考试形式也由各大学自行决定,有笔试、面试、小论文写作、实际操作等诸多形式。

  虽然日本的考试也很激烈,但是相对来说,不是一考定终身。这个相对于我们国内的高考来说,更加人性化,更能选拔出优秀的专业人才。而且日本各大学注重面试的话 ,也可以对学生的能力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和评估,这样的选拔方式也更为公平公正。

留学活动报名中
免责声明
1、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百度等常用搜索引擎,我方非相关内容的原创作者,也不对相关内容享有任何权利 ;部分文章未能与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们及时删除;
2、我方重申:所有转载的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资料知识产权归该权利人所有,但因技术能力有限无法查得知识产权来源而无法直接与版权人联系授权事宜,若转载内容可能存在引用不当或版权争议因素,请相关权利方及时通知我们,以便我方迅速删除相关图文内容,避免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因文章中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搜索"立思辰留学"关注微信公众号,留言即可。